預防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

21-01-2020

澳門將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預警提升至第二級

即“可能面臨爆發”的級別,並設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24小時運作應對疫情變化。


就湖北省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個案通報的最新資料顯示,部分病例為武漢市華南海鮮城經營戶。其中,部分病例病情嚴重,所有病例均已接受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的追蹤調查和醫學觀察正在進行中。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根據國家衞健委的資料,對前期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學資料分析發現,部分病例沒有「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接觸史。另外,國家和省市專家對全市各社區衞生服務中心篩查的、各醫院發熱門診發現並收治的不明原因肺炎部分病例,依據其臨床表現、流行病學史,以及採用優化後的檢測試劑盒檢測出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結果進行綜合研判。

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現有資料
1. 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毒
2. 傳播途徑及潛伏期未明
3. 考慮經呼吸道傳播可能性大,未發現明顯人象
4. 傳染源未明,部分病例為武漢市華南海鮮城經營戶
5. 出現發熱及呼吸道症狀,少數病例困難伴有肺炎
6. 部分病例病情嚴重

市民應避免在可能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傳播的國家/地區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如果不可避免與他們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澳後14天,而澳門衛生局表示由1月22日起,所有內地航班將加強體溫監測,且需填寫健康申報表。

詳情:澳門衛生局抗疫專頁 /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